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动态要闻

【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南海新区唤醒房屋“养老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7:36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近两场雨过后,好评一片,居民纷纷反映房子再也不漏水了。”8月12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蓝湖社区金海城小区,物业经理吕军看看手机里昔日老化房顶的照片,再看看如今重新铺设的新房顶,激动万分,“多亏了住宅维修资金,终于解决了漏水这个大问题。”

吕军介绍,之前小区房顶就已经老化开裂,钢筋都漏出来了,这几年虽说小修小补了很多次,但是都难以解决实质性问题,再加上今年雨水多,雨季来得早,漏水的情况格外严重。

“住宅维修资金原本就是用于房屋共用区域,公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部分业主不在当地、签字难等种种原因导致这份‘养老金’启用起来困难重重。

但房屋漏水等不得,民生问题更拖不得。为此,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召集街道社区、物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采用“企业垫资、政府兜底”的方法,由物委会和物业企业主动作为担起责任,在维修过程中先行垫资以解业主燃眉之急。

目前南海新区已经为区内4个小区启用了128万元的应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40处公共区域的维修,同时为区内7个小区启用一般住宅维修资金,用于126处公共区域的维修。

“政府的办事效率太高了,我4月底反映了漏水问题,5月施工队就进场维修了,而且政府的工作人员每天来现场盯维修进度和维修质量,比我们催得都紧,现在已经完全修好了,可是能睡个踏实觉了。”提起这次的维修,蓝湖社区碧海云居·尚品小区居民刘婉连连赞叹。

急民之所需 解民之所忧。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不断简化维修资金的使用程序,压缩审批时限,让“房屋养老金”充分发挥作用,惠及百姓,切实为民办实事,让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