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动态要闻

【行政审批局】上门审批 现场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09:28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了保证你们的食堂能按时运行,我们提前来看一下你们食堂布局、格局,做一下指导,这样你们不用反复修改。”随着南海新区天立学校正式投入使用的时间临近,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联合综合监管执法局“上门服务”,现场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确保项目如期投用。

眼下,天立学校项目推进顺利,各栋建筑内外装修进入收尾阶段,其中国学堂、餐厅等即将交付使用。走进餐厅,工作人员正忙着摆放家具,室内空气检测、治理也即将陆续开展。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综合监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详细查看了餐厅装修材料、人工通道和食品原料通道设置、各类餐饮设备的使用等,并将相关标准以纸质形式递交给了项目负责人。

按照正常流程,餐厅完全建好才进入审批环节,但南海天立学校9月1日就要开学,如若餐厅建设未达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核查标准,加上整改的时间,正常运营很可能被耽误。为此,“上门服务团”采取了“主动上门、一次告知”和“提前介入”等举措,提前上门指导、主动帮助,力争在餐厅装修初期便严格按照核查要求建设。“这样的服务太贴心了,帮我们提前规避了不必要的弯路,也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南海新区天立学校总校长宋旭春说。

从“坐等审批”到“上门服务”,变化的背后是南海新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在南海新区,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机制,工作人员变身“服务大使”,全程掌握项目进展动态,能上门办理的绝不让企业跑腿,能一次办结的绝不跑两次,能联合办理的绝不多次打扰企业。针对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南海新区通过联合会商机制,根据服务对象需要随时召开调度会,合力研究解决招商项目在企业注册、落地开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重大项目“一揽子”问题协同解决。

“上门审批,现场服务”还办到了公园里、马路边。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局通过设立“便民流动服务站”的方式,把服务窗口“搬”到了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目前,区行政审批局在电子信息产业园、居民区、商业街等支起服务摊位,设立“食品经营许可”“企业(公司)设立、变更登记”“个体户设立、变更登记”等窗口,为大家提供咨询、办证等服务。“太方便太快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我的海鲜干货超市马上就能开业了!”在南海新区南海公园,工商户史咏成功在便民服务站现场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转变服务理念,服务成效也立竿见影。联动机制强力贯彻落实之下,“组团”上门服务、“流动服务站”等模式深入实践,被动执行变主动服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海新区减少项目监管18次、让企业少跑腿31次,结合告知承诺制的叠加效果,共减少审批环节4074个、缩减相关材料6649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