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降雨来临 南海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09:12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31日,南海新区迎来降雨。据威海市气象台数据显示:8月30日18时至8月31日12时,威海市平均降水84.6(单位:毫米,下同),环翠区71.2,文登区99.1,荣成市86.1,乳山市81,高区69.6,经区71.2,临港区73.2,南海新区103.8。

尽管南海新区降水量较大,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南海新区相关部门提前准备,采取措施,全力保障辖区内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安全。

“快快,水位又涨上来了,快进行开闸放水!”31日上午9时,在香水河挡潮闸附近,现场工作人员正顶着狂风暴雨进行各项防汛工作,尽管冰冷的雨水将他们全身淋透,但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手头的工作。

“今天这场雨来势汹汹,上午六七点钟左右,上游水位就达到了1.62米以上,我们根据水位变化上涨速度,进行了开闸放水,使上游水位维持在一个安全的水平线上。”现场防汛工作人员说,“水位稳定后我们关停了闸门,谁知道半个小时之后,水位又涨上来了,所以我们赶忙进行第二次开闸放水。另外,因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地势低洼,为避免区内出现大量积水,我们紧急进行了疏通排水工作。”

剧烈天气变化往往会对农业造成一定程度影响。南海新区小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观镇3万亩玉米和8000亩花生都长势良好,秋收类作物受这场降雨影响不大。“上午我们对辖区内主要的农田都进行了巡查,经观察大部分的山地和坡地都保持排水通畅,只有少部分的低洼地区有一定程度的受涝。下午我们将组织人手对受涝地区进行疏通排水并检查辖区内水库的储水情况,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保证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据介绍,汛期以来,威海市累计降水513.8,较去年同期偏多19.0%,较多年同期偏多13.2%。

南海新区响应上级防汛要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人员24小时待命,准备了30余台挖掘机,组建了抢险队伍,打开所有道路的雨水进水口,还安排专人对挡潮闸、河道等重点部位进行盯守,及时根据潮位变化情况进行调峰放水。各部门齐心协力,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