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一串200元 南海葡萄种成“金豆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09:39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4日,来到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态农业园区,放眼望去,一串串紫红色的“妮娜女王”挂在葡萄架上,与绿意盎然的葡萄叶相互映衬,仿佛圆润的红玛瑙。置身园中,浓郁的果香扑鼻而来。

自2018年大规模种植葡萄,万和七彩的葡萄苗已经生长了四个年头,今年葡萄苗首次挂果,将迎来小规模销售。眼下正是“妮娜女王”“麝香晴王”上市初期,指着串串品相如艺术品的葡萄,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言语里都是骄傲,他说,“500亩葡萄园种的都是日本原株葡萄苗,因为今年首次挂果,产量大约是9万斤,香气、口感、串型等各条件优质的高品质葡萄,一串就能卖到200元以上,明年的产量还将翻倍!”

“我们得知品质这么高的葡萄竟然出产自海边,说什么也要过来看看!”葡萄架下,烟台海阳的葡萄种植户们特地赶来跟王卫“取经”,交流葡萄种植经验。一亩地只种6棵葡萄苗,每串葡萄串形标准,颗数控制在40粒至60粒,亩产不超3000斤,甜度20以上、香气清甜。当看到葡萄园内一棵棵葡萄苗枝条舒缓、养分充足,了解到园区引进日本品种技术、采取专业化的设备和科学的管理模式,种植户们赞不绝口。

成绩喜人的背后,万和七彩也走了不少弯路。2018年,因高端草莓一炮走红的万和七彩,决定拓展农产品品类,尝试葡萄板块,当年一开春,在经历了小面积试种的尝试后,万和七彩栽种了2500棵葡萄苗。然而,由于对当地气候条件的不掌握,当年冬天葡萄苗冻死了约一半。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初靖程说,“当时损失很大,我们迅速联系了日本的技术老师,给葡萄苗根部覆盖秸秆、包裹树体,拱建联栋葡萄大棚,并采取了一系列防冻措施。”3年多时间里,补苗、剪枝、移栽、抹芽、修穗、疏果、套袋……四季轮回,高标准的种植管理技术从未松懈,葡萄终于将首次上市。

走在葡萄园中,除了大面积的“妮娜女王”“麝香晴王”,还能看到数棵其他品种的葡萄。原来,为了筛选出最适宜当地种植的葡萄,万和七彩引进了长野紫、BK无籽、天山、黄玉等40个品种,经过两年多的试种尝试,万和七彩对品种的优劣已有把握,综合考量耐冷、口感色泽香气等条件,最终选出了“长野紫”“麝香晴王”“BK无籽”等几个品种进行大规模栽种。

“你有好产品,市场一定会主动来找你的!”在王卫看来,专注用心研究好一个品种,生产出品质过硬的农产品,必然会带来可观的回报。这不,几天前,上海地区最大的高端水果供应商辉展便向万和七彩下了20000盒葡萄的订单。加工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分拣、包装,15日,满满一冷库车的葡萄就要发往上海。得益于草莓打开的高端市场销路,葡萄销售也是水到渠成。王卫说,“我们和盒马、鑫荣懋、华润OLE等均建立了紧密的合作联系,葡萄的销路稳着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