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吹哨报到”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08:47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4日,在南海新区金滩明珠小区,工人们正在对小区自来水管道和供热管道进行维修。四处环顾整个小区,变化可真不少:墙体剥落、雨污水倒流等问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焕然一新的小区外墙,到处体现出整洁精致的新面貌。金滩明珠小区是南海新区最早建设的小区之一,小区大变样的背后,得益于“吹哨报到”社区治理机制发挥的作用。

前段时间,滨海街道滨海社区网格员张明珠收到了业主们的“哨声”:大家反映小区存在墙体剥落、雨污水倒流等问题。张明珠说,“居民有事一般都在群里反映,我能帮忙解决的就立马解决,我解决不了的再往社区包片干部那里报。”哨声吹响,社区包片干很快收到了信息,并第一时间赶到小区查看情况。经多次探讨研究,滨海街道决定为金滩明珠小区进行墙体刷新、重新挖排雨污水管等提升工作。

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小区的自来水管道、供热管道老化,需要重新铺设。改造提升涉及6栋居民楼共计600户房屋,小区虽然规模不大,但要解决这些问题,仍然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但金滩明珠小区未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无法申请改造资金。

遇到困难,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滨海街道滨海社区包片干部隋镕泽说,“社区层面难以解决的难题,就吹哨找各部门,大家一起协商,看看怎么把问题解决好。”在街道的“哨声”下,水务、住建等部门前来“报到”,没有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支持,就从别的地方找政策,原始设计图纸丢了,就重新进行规划设计。

“通过协调财政资金,我们对金滩明珠小区进行了外墙、供热管道、雨水管网以及自来水管网、小区绿化的整体改造提升。”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吕冬冬说。接下来,有关部门还将为小区增设摄像头、电子门禁等,打造智慧小区。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金滩明珠小区的业主们暖在心里。金滩明珠小区业主张书杰说,“大家都在小区微信群里反馈,改造提升后大家都很满意。”

“吹哨报到”社区治理机制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南海新区的街道、社区和部门单位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形成群众“吹哨”、服务“报到”的局面。群众诉求无人理或不及时理的问题得以避免,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

为了精准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南海新区还将“老大难”的社区挑选出来,由管委主要领导分包,听取群众需求,解决矛盾问题,主动抓住、切实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情。据了解,为畅通为民办事渠道,近期南海新区新增26名社区工作者,重新划分了66个城市网格,新招聘49名社区专职网格员,让基层力量得以充实,让百姓诉求得到第一时间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