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让百姓共享数字红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09:47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数字时代带给人们的远不止便利。在5G高度发展的当下,南海新区将5G、大数据运用到小区建设中,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让社会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停在小区出口附近车牌号为XXX的三轮车主,请尽快将车挪走……”近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海岸嘉居小区内,因为一位居民将一辆电动三轮车停在了小区出口处,影响到了其他居民的出行,小区里循环播放起了寻找他的广播声。

五分钟后,车主赶过来将车挪到了停车位上。全程没有社区、物业人员出现,问题却很快得到解决,这背后依靠的是南海新区刚刚打造的智慧社区综治云平台,通过可视化管理,物业人员看到了影响通行的三轮车,经过云播放通知车主,从而实现了服务的高效便捷。

南海新区滨海街道网格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涛介绍,社区运用的是一个物联网实时监控系统,一切监控信息、监控设备都会在这里呈现,不论时门禁的实时化更新,还是实时的车辆监控数据社区工作人员都能第一时间掌握。这个将5G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相结合打造的智慧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对社区内人、车、房及物联网感知设备的统一,为居民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在之前,我们很多工作都是由村两委或者网格员来充当我们的眼睛,由他们来为我们采集数据、发现问题、上报信息。随着智慧化小区的建设,我们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提升,多了很多能为我们24小时工作的‘智慧化眼睛’,这些眼睛能够为我们一时不停地服务群众,提升我们社会的治理水平。”南海新区滨海街道工作人员刘芳君说。

平台的这头是社区的管理服务人员,那头则连着百姓。居民通过小程序,不仅可以将所需所求反映到平台,还可以实现便捷的智慧化生活。“现在回家用手机就可以打开小区大门了,再也不用怕忘带钥匙了。真的是特别方便,就好像电影里演的那种未来的生活,安全感、幸福感都增加了好多。”南海新区滨海街道海岸嘉居小区居民李春芳说。

百姓共享数字红利的背后是智慧小区的打造。据介绍,今年,南海新区将智慧小区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事项,对22个小区进行信息化改造,采用“政府担一部分、社会筹一部分、业主出一部分”的思路,创新出资方式,为居民提供便捷、安全的居住环境。预计9月份,今年所有的智慧小区建设将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