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寒冬坚守南海温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08:57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寒冬腊月,总有这样一群人不畏严寒,在寒冬里坚守岗位,在每个被需要的时刻为大家奔波。他们是南海新区冬日里最温情的风景。近日,我们走近外卖员、交警、供热工人、高铁建设者、社工、环卫工人等群体,听听他们的坚守故事,感受他们在寒冬中带给大家的温情。

高铁建设者代青松:早日让南海迈入高铁时代

连日来,气温持续走低,在莱荣高铁南海新区段建设现场,上一场的积雪尚未完全消融,地面又新覆盖上了薄薄一层。中建八局莱荣高铁三标段五分部项目部生产经理代青松和同事爬上高铁桥墩梁面,手拿回弹仪对混凝土强度进行验证,检查工程质量。凛冽的寒风中,他们一丝不苟地检查着。

春节临近,莱荣高铁南海新区段仍有120余名工人奋战在建设一线,他们要坚守到“小年”。冬天的降雪对施工没有大的妨碍,大伙最怕遇到的还是大风天。“风大时,高空作业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为保障施工进度,我们利用有利天气抓紧组织施工,集中力量抢抓关键节点,确保跟上总工期的各个关键节点。”代青松说。

32岁的代青松已经从事工程行业9年,高铁建到哪,人就搬到哪。代青松到南海新区跟进高铁工程已经1年多时间,三个月回一趟济南的家。提起2岁的女儿,代青松满脸愧疚:“一次只能回去几天,闺女总说,爸爸回来啦,爸爸又走啦。”

眼下,莱荣高铁南海新区段桥梁下步结构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架梁工作已经开始。威海南海站的施工目前正在进场准备阶段,春节后就动工建设。代青松说,“建高铁虽然很艰辛,但看着日渐成型的高铁线路,还是很有成就感,我们再加把劲,让南海新区早日迈入高铁时代!”

外卖员冯锦行:1年练就“活地图”把便利送到千家万户

每到中午时分,美团、饿了么的外卖员便聚集到了各个商业街。在南海新天地,一身“饿了么”着装的外卖员冯锦行格外显眼。取餐提醒一响,他第一时间进店取餐。出店后,冯锦行小心翼翼将餐放入外卖箱、摸了下头盔、启动电动摩托出发……进住宅小区“嗖嗖嗖”、上楼“噔噔噔”,整个送餐流程给人的印象就是迅速、熟练。

33岁的冯锦行来自河南,2021年初他带着一家人来到南海新区定居。外卖员的工作时间相对自由,方便照顾孩子,收入也相对可观,冯锦行很喜欢这份工作。一年多时间里,冯锦行从陌生的异乡人练就成了南海新区的“活地图”,哪个小区哪栋楼在哪,他都一清二楚。

一天接60多单,每天跑200公里以上……冯锦行每天从早晨7:00跑到晚上9:00,几乎没有休息日,为了保证送餐顺利,冯锦行在车上备了3块车用电池。在他看来,靠着执着和努力,一家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今年春节,冯锦行一家打算留在南海新区过年。

冯锦行是南海新区外卖员的一个代表。如今南海新区有20余名外卖员,他们活跃在商家和居民之间,用自己的一点力量,为居民提供着便利。

供热检修员张旭光:多跑几趟无所谓,只要家里暖和就好

“真感谢维修师傅们,入冬以来上门不厌其烦地给我们修,现在家里温度正合适!”1月10日,空中飘着小雪花,昊阳热力服务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辖区主管张旭光和同事王彬彬前往居民王占强家里进行维修后的回访。手持测温仪上显示的温度适宜,得到住户的感谢和赞扬,张旭光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他说:“我们多跑几趟无所谓,只要家里暖和了就好!”。

“家里暖气不热乎?在哪个小区?稍等我们马上赶过去!”像这样的居民求助电话,经常打到张旭光这里。刚供暖以及寒潮到来时,是“张旭光们”最忙的时候。有的居民家中可能会出现暖气管堵气、漏水等情况,他们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理。在南海新区,年龄大的住户不会操作,一般都得他们上门全程帮办。一些南方的租户没有使用暖气的经验,也需要靠他们上门讲解。

供热抢修工人们的工作时间不固定,早晨7点多点,张旭光就和同事们开着维修车挨家挨户跑。打开张旭光随身携带的工具包,活扳手、钳子、螺丝刀、管钳等工具一应俱全。测温、排查暖气设施、清理过滤网、放气排气……一系列流程下来,小问题一般十几分钟就能修好,而立管障碍等复杂问题,则需要他们上门好几趟。“我们都是全员24小时值守,确保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让居民过个暖冬!”张旭光说。

交警孔涛:寒风中站好护学岗

下午15:30,距南海新区实验中学的学生放学还有半小时,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八大队民警孔涛和同事们早已到位。车况复杂、人群聚集的校门口,那一抹荧光绿令人格外安心。

来接孩子的家长车辆越来越多,孔涛不慌不忙,指挥起来往车辆应对自如。下午4:00点,学校大门准时打开,孩子们开始出校,孔涛已站在斑马线上,站姿笔直、全神贯注。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对周边十字路口灯控进行调整,延长放行时间,让家长车辆快速驶离。

“快点!快点!走斑马线过马路!”孩子们出来了,只听孔涛频繁喊出这样的提醒,认真严肃。下午5点,足足一个小时过去了,学生们才全部出校。长时间的指挥和提醒,孔涛的脸上已经冻得翻红,活动一下有些酸痛的胳膊,清一清沙哑的嗓子,他还要前往下一个地点执勤。

来南海新区担任交警一年多时间,小学、中学、高中等学校放学的时间点,在校门口疏导交通、加强巡逻,守好助学岗是孔涛的职责。无论刮风下雨,只要孩子们上下学,他一直都在。孔涛说,“孩子们的笑容很纯真,守护好他们上下学路上的安全,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社区工作者黄卫平:当好2800名居民的“管家”

1月10日下午,雨雪交加,南海新区蔚蓝水岸小区的社区工作者黄卫平穿着长款羽绒服,急着帮不便外出的居民送燃气灶电池。

蔚蓝水岸小区共有2800余名居民,靠着热心肠和勤快的腿脚,黄卫平成为群众身边好“管家”。协调居民家里的水电暖问题、下雪天组织清理小区道路积雪、下雨天检查下水井是否漏水、调和邻里矛盾……这些琐碎的事情,是黄卫平挂心的日常。

40岁的黄卫平原本在北京一家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2020年10月,黄卫平一家来到南海新区定居。刚到社区的时候,她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再后来加入了社区工作者群体,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当家人”“管事人”。

黄卫平的办公室墙上贴着一封居民阚海彬送来的感谢信。半个月前,阚海彬80岁的母亲外出后迷路,黄卫平耐心服务将老人平安送回。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得到居民的感谢信,这让黄卫平备受鼓舞。她常常说:“我是个共产党员,好管闲事、爱操心、喜欢干社区工作。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信任,我心里就很满足!”

在南海新区,有62名社区工作者活跃在小区里里外外,小到一根水管,大到防疫防控,他们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居民,引导着生活在南海新区的五湖四海人互帮互助,守望幸福。

环卫工谭国胜:70岁也要为美丽南海出份力

每天早晨6:30,晨光熹微,四下还没有大亮,在南海新区滨海路与明珠路的交叉口,70岁的环卫工人谭国胜早已到岗。

擦公交车站牌、清理果皮箱、打开下水道井盖清理堆积的枯树叶……冬天气温寒冷,路上行人手都不情愿拿出来,但古稀之年的谭国胜干起活来,却是手脚麻利、动作娴熟。“环卫工作是个操心活也是个细心活,越是天气不好越需要我们,大风大雨天气马路上突发状况多,刮大风怕树倒了、下大雨怕下水道堵塞。”谭国胜说,“遇上大雪天气我们就多穿点早点出来清扫主要路段,确保主干道正常同行,让大家正常上班。”

谭国胜是南海新区本地人,早已从平房搬进了楼房。过去他是一名村干部,退休后,闲不住的谭国胜已经与南海新区的马路为伴了5年。年龄大了,儿女们都劝谭国胜回家歇着别干了,但谭国胜有自己的执着,他说:“家乡短短几年从荒滩变成一座新城,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来咱南海生活,我这个老南海人觉得很自豪,一定得为我们的城市做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