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最美南海人】“有事找小杨”南海社工成居民“亲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08:49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姨,你有什么事尽管找我哈,身体不舒服赶快给我打电话!”说话的是南海新区滨海街道碧海云居社区工作者杨丽萍,这天,她又像往常一样到70岁的独居老人张馨之家入户走访。

张馨之的孩子都远在外地,手机、电视不会摆弄的时候她会找杨丽萍,帮忙买个菜之类的事她也会找杨丽萍。张馨之说:“小杨是最值得我信任的人,她很有耐心和责任心,事情交给她我放心!”

大家口中喊着的“小杨”,今年也有44岁。面容和善,神情中透着一份笃定与平和,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杨丽萍是地道的南海人,滨海街道西里岛村是生她养她的地方。杨丽萍曾当过轮胎厂、电子厂的工人,还当过中控消防员。2020年1月,她来到碧海云居小区,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

刚上岗时的杨丽萍没经验,居民一个不认识,哪栋楼在哪她都分不清。“先和大家熟起来,工作才能开展起来!”杨丽萍先从入户走访开始,不熟悉她就向保洁员“取经”,“上班族”工作时间不在家她就在下班时间去,十几天的时间,杨丽萍把所有住户跑了个遍。拎着一个文件包、拿着笔本,杨丽萍以这样的形象活跃在小区里。杨丽萍回忆道:“那时候顾不上吃饭,一天跑好几栋楼,了解大家对物业、社区的需求。”如今随便提起哪个住户,杨丽萍张口就能说出居民住在哪栋楼,家里基本状况是什么样。

居民反映小区内树木遮挡房间光线,她第一时间协调物业公司移栽。小区里部分路灯老旧,她和物业工作人员换路灯到大半夜。个别居民反映楼道里有异味,她便联系燃气公司、物业、保洁联合巡查,检测居民楼道……在走访巡逻过程中,居民反映的问题杨丽萍总第一时间从中协调。时间久了,杨丽萍解决问题的技能不断提升,和各部门的联系游刃有余、修手机修电视也不在话下。

碧海云居小区老年人不少,有近30户。杨丽萍说,“老年人多咱就得多上门询问他们的情况,主动靠上去做好服务。”在一次次“上门服务”过程中,社区里不少老人逐渐和杨丽萍成了朋友。64岁的何嫩杰和老伴吕俊双从东北搬来南海新区定居多年,何嫩杰身体弱,前段时间吕俊双腿部受伤动了小手术行动不便,老两口买菜买药、取快递、网购退货,全靠杨丽萍帮忙跑腿。

几个月前,得知有理发手艺的邵春梅想义务给小区老人理发,杨丽萍便帮着组织义务理发活动,而理发的地点就设在杨丽萍狭小的办公室里。杨丽萍说:“一个月一次,已经举行了3个月,每次都有20多个老人过来,大家热情很高!”为大伙办点实事是杨丽萍的心愿,最近她还将小区的活动室协调出来,想着春节后让小区居民们在里面活动。

过去杨丽萍性格内向喜欢宅在家里,但自打干起了社区工作,杨丽萍像是变了个人,她变得爱交流,和居民打起交道一点不打怵。杨丽萍的敬业令生活在碧海云居的人们赞不绝口,大家都说她常常为了处理工作顾不上吃饭。杨丽萍觉得居民找到自己是对她的信任,她常说:“干好社区的工作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要有耐心、爱心、责任心,把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把居民反映的大事小情当自己的事,急居民所急!”

杨丽萍是南海新区62名社区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在南海新区各个小区,“蓝马甲”们奔走于小区的各个角落,在一线处理着最琐碎的事情,为居民排忧解难。因为有他们,从五湖四海来南海新区定居的人们得以在此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