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一人入选齐鲁乡村之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08:52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齐鲁乡村之星名单,南海新区的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蔡曙江上榜。

今年48岁的蔡曙江担任南海新区东浪暖村党支部书记,该村拥有全国文明村、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威海市级文明村等荣誉。蔡曙江本人获评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威海市乡村之星、威海市劳动模范。他带头创办的威海市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苹果、蔬菜、火龙果等优质果蔬种植。合作社采用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技术,提高果园自然通风透光性,改善果树生态环境,推行深施有机肥、行间生草树盘覆盖技术,引入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机械化作业率达90%以上。合作社生产的苹果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连续两年获得威海市苹果擂台赛金奖,2021年被评为中国苹果产业榜样品牌,完成出境水果果园注册。另外,合作社还建有5000吨冷风气调库,全方位做好果品储存保鲜服务。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获评山东省精品采摘园、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站、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威海市精品观光采摘园、威海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等称号。

据了解,齐鲁乡村之星评选的是在农业(含渔业领域)生产一线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服务活动的农村实用人才。其选拔标准坚持优先推荐在农村一线发挥较大示范带头作用的人选;优选推荐与“三农”息息相关、直接服务于“三农”的人选;优先推荐年富力强、有创新精神、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高素质农民。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南海新区下大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用心用情吸引乡贤人才返乡创业,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南海新区为25个村招募了27名首席专家,联合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打造南海新区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并在14个村试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实行绩效考核,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同时,联合央企华核投资有限公司、北大荒集团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现代农业等项目,进一步推动乡村全域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