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三零”服务 助企迁移跨域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0:43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例简介

关键词:一申即迁、半日办结、迁移调档

涉及领域:政务服务

服务对象:区内市场主体

取得成效:打破事项办理属地限制困境,将企业多次申请、多地跑动转变为登记机关间的协同合作、内部流转,同时整合办事环节,实现集成企业迁移与调档“半日办结”。目前,威海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已有156家企业享受到“一申即迁”改革带来的红利,相较于过去,平均为每家企业节约办理时间5—7天,减少跑腿次数3—4次,持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案例详情

据了解,企业跨区域迁移调档往往存在“往返跑”“多地跑”问题,按照既往的流程,企业在申请跨域迁移调档时,需要在迁入登记机关递交迁入申请,开具调档通知函,再到迁出地办理迁出申请,最后回到迁入地递交同样的迁移申请报告,完成档案落地手续后,才能打印新的营业执照,整个办理过程通常须往返两地3至4次,递交材料3遍,花费时长约5至7天左右,办理流程多且办理时间长。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解决过去企业迁移调档在迁入地和迁出地之间“来回跑”的问题,威海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市场主体迁移登记和档案管理查询有关工作的通知》,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提高办事效率、提升企业迁移便利度,将原先的迁入调档、迁出登记、迁入登记3个环节,合并为一个登记环节,企业可自行选择迁入地或迁出地登记机关,提交一次迁移登记申请材料,登记机关线下依托“跨域通办”综合专窗,线上通过“政务服务网”进行内部程序流转和数据共享,实现企业迁移调档“当场办、网上办、一次办”,整个迁移登记实现半个工作日办结,较改革前提速97%。同时,我局立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线上建立“企业微信咨询群”,全天候24小时为区内市场主体提供在线咨询及解答等服务,线下实行全流程“一对一”免费帮办代办、档案执照邮寄等服务,大幅度节省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物力成本,实现企业“零障碍”申请、“零成本”办事、“零距离”迁移,不断提高区内市场主体异地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