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助力企业信用建设 打造诚信示范园区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0:37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例简介

关键词:信用建设、示范园区、企业发展

涉及领域:市场监管

服务对象:区内企业

取得成效:南海新区通过主动联系区内企业,了解企业现状,帮助企业建设诚信园区,着力打造威海市第一个诚信示范园区。

案例详情

一、注重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做好信用宣传工作。园区积极培育员工积极进取的市场竞争意识,提高竞争能力,努力建设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企业特点的思想文化体系和运行机制,传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真正成为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在职工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紧密与电子信息行业特色相结合,充分利用车间LED显示屏,积极开展以“以质量谋生存,以诚信谋发展”为主题的诚信宣传活动,组织企业班组长以上人员通过观看诚信宣传片、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威海市级、南海新区区级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针政策、信用基本知识和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知识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普及信用知识,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今年以来,已举办20人以上的学习活动5场次,学习人员超过200人。同时,以园区为平台载体,通过在园区主要干道、生产区、办公区等悬挂诚信宣传横幅,进一步提高企业责任意识,高效推动园区形成浓厚的守信践诺的良好氛围。

二、重视信用工作,建立健全的信用管理机构、制度。园区内公司始终把信用管理作为经营管理过程的重点工作之一,设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并配备了相应的专兼职信用管理人员,明确职责,与各职能部门协调开展工作。

针对公司员工信用管理,制定了《员工诚信积分管理办法》,并与园区超市进行信用合作共享机制:员工可以持信用积分在公司行政部门兑换信用券,并到园区超市进行选购任意商品,进一步从精神层面激发了员工参与信用建设的积极性。2021年度,已累计搜集员工守信信息1200余条,进行信用兑换奖励5000余元。

针对供应商管理方面,制定了《供应商信用应用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合同档案、合同台账建立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有效运行,从原材料的采购到产成品的销售全过程纳入信用管理。公司建立客户档案数据库,对合同管理员进行考核奖惩。对供应商、客户开展信用状况调查、评价,根据其信用状况核定应收账款信用天数,对逾期账款及时催收,平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控制在30天以内。目前已针对三大类、十多家供应商建立信用数据档案,实行信用管理制度。

三、加强信用管理,营造和谐统一的劳动氛围,促进公司和谐稳定。通过充分发挥员工诚信积分的重要作用,以保障员工的利益为出发点,经常性的组织开展员工与行政管理人员面对面的交流活动,着重解决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公司与员工之间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公司将员工个人“诚信积分”融入开展员工各种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士气,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提高了企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了全区营商环境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