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提升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便利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0:39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政府采购;便利度;营商环境

涉及领域:政府采购

服务对象:中小企业

取得成效:南海新区全方位拓展政府采购范围,着力培育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和市场环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诚信意识,全力做好中小企业采购服务。

案例详情

稳步提高政府采购优惠幅度。加强采购需求管理,全面核查清理政府采购项目投标(响应)或履约保证金,对符合法定或合同约定退还条件的应及时退还,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规范资格条件设置,提高政府采购项目价格评审优惠幅度,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提高至4%-6%。降低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门槛。

切实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经营成本。实行从提出申请、参与流程、采购交易全流程“零收费”,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免除供应商投标报名费、采购文件工本费等基础费用做到提出申请“零成本”;免收履约保证金,做到参与流程“零收费”;对中标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可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只需向银行提供政府采购合同,即可获得贷款,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做到采购交易“零负担”。

着力减少企业政府采购跑动次数。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从报名、提供提交投标文件到实行开标评标,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即资格网上报名、招标文件在线下载、投标文件在线上传、投标文件远程解密、开标评标现场远程直播。让交易主体足不出户即可参与交易,解决了企业开标“跑断腿”问题,大幅提高开评标效率,提升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