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动态要闻

【农业海洋办】南海抢抓农时忙春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4:03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南海新区各农业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抢抓农时不误春耕,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3月24日,在景象果蔬专业合作社的1000亩现代矮砧苹果园里,农用拖拉机满载肥料穿梭在排排果树间,工人们正对果树进行施肥。“我们正在施的是纯兔粪和羊粪,一亩地要用6吨肥,整个果园这个春天要施5000吨有机肥。”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副经理史玉山说。

景翔果蔬是南海新区农业“龙头”企业之一,坚持的是现代化绿色农业道路。他们通过一套“富养”苹果的方法将果品做到了全市前列。去年,全国的苹果普遍呈现表光不好、有锈斑,景翔果蔬的维纳斯黄金却凭借品相好、口味好,不仅卖出了高价,还一举拿下了威海市苹果擂台赛的金奖。

“我们这个果园离海才1.5公里,春天西南风吹过来就会让果面结‘锈’,本地的品种比如金帅、把梨等,都被称为铁头金帅、铁头梨,现在我们通过增施有机肥,改善了苹果的表光,口味也好了。”为此,史玉山做了一个通俗易懂的比喻:苹果就像人一样,营养好了,气色、抵抗力等都好了。

春天不仅要给果树足够的有机肥,还有拉枝、抹药、锄树盘等一系列“细”活要干。史玉山说,前段时间因为防疫需要,园区压了不少活,复工复产后,他们又招聘了70多名工人,园区内现在一共有200多名工人同时作业,追赶农时。“今年这1000亩苹果树预计产700万斤苹果,产量比去年还能要高出一倍。”史玉山说。

与此同时,在南海新区另一家农业“龙头”企业万和七彩农业科技公司的草莓大棚里,工人们也正拉着小车,有序移栽草莓苗。万和七彩走的也是现代化绿色农业道路,一直用有机肥加生物菌剂代替化肥农药,以高端果品打响品牌。“我们今年计划培育1000万株草莓苗,在正式复工复产之前,留在园区的工人就已经做好了为土壤、滴灌管道消毒等育苗准备工作。”万和七彩农业科技公司技术总监刘万波说。

再来到在万和七彩的葡萄大棚,工人正在嫁接葡萄枝。“我们现在进行的干枝嫁接,是从国外引进的嫁接技术,这样嫁接出来的葡萄苗不仅生长期比绿枝嫁接长,根系也发达。”万和七彩农业科技公司葡萄技术总监王海波介绍,今年他们计划嫁接8000株葡萄枝,果子产量能达到50万斤左右。去年,万和七彩养了3年的葡萄树第一次结果,就卖出了三四百元一串的高价,各种葡萄新贵品种更是站稳市场,今年葡萄还未开始结果,已经有商家来预定葡萄了。

农业“龙头”企业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眼下,南海新区各农业园区的春耕活动正在为一年的好收成打下基础。南海新区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有序组织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以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让乡村振兴的热潮在春日的大地上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