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动态要闻

【经济发展局】莱荣高铁威海南海站复工开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4:42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1日,在莱荣高铁威海南海站建设现场,打桩声不绝于耳,30余名工人忙而有序进行打桩施工。威海南海站是莱荣高铁沿途新建车站中最早开工的。

莱荣高铁威海南海站位于金海路以西,威青高速以南,紧邻环海路望岛村附近,站场规模为二台4线,采用“下进下出”的进出站流线模式。站房为小型高铁铁路客站,建筑面积9998平方米,设计旅客高峰小时发送量为635人。站房在设计上,以现代科技感融入滨海特色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以方正为主,借助柔和的波浪曲线塑造出海浪奔涌般的形象,展现出灵动之美。站房之外,还将搭配站前广场、停车场、公交车站等附属设施。

据莱荣高铁威海南海站项目经理刘鹏飞介绍,威海南海站于3月5日开工,为抢抓受疫情影响的工期进度,施工方调整了施工计划和方案,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采取24小时轮班不间断施工的方式,并增加人手和机械设备,计划将原定的3台打桩机增加为6台。“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施工,预计4月底完成桩基施工,9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明年6月底完成静态验收。”刘鹏飞说,“与工期赛跑”将成为接下来建设的主旋律,后续用工高峰时人数将达到400多人。

莱荣高铁总里程192.8公里,西起莱西市,东至荣成市,全线设莱西北站、莱阳丁字湾站、海阳站、乳山南站、威海南海站、文登南站、荣成站等7站。莱荣高铁建成后,南海新区将迈入高铁时代,南海新区的居民出行更便利,且有更多选择,还能带动周边区域居民游客向南海新区聚集。此外,莱荣高铁也将助力南海新区成为威海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让南海新区实现威海市域半小时、胶东半岛1小时、山东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为南海新区加深区域互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各方面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