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居民“楼上居住 楼下就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08:47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6日早上9点,微风徐徐,67岁的居民王夕功穿上“蓝创园林”的工作服,来到南海新区现代路上维护人行道。“楼上居住,楼下就业,这多亏了政府的帮助。”王夕功说。             

王夕功家在南海新区学府社区,搬出平房住进楼房已经有4年时间。搬上楼后,社区党支部就联系蓝创园林为他申请了公益岗。如今,王夕功每天早晨到小区门口坐上4路公交车直达公司,下午再坐着公交车回来,每个月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过着“工薪族”的生活。

在南海新区,像王夕功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随着新区的开发建设,核心起步区内的广大居民住进了楼房,当起了工人。为了让全区城乡居民共享新区发展成果,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南海新区面向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群众,因人制宜,精准施策,把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就业帮扶政策,设置了市政、园林、环卫等500多个公益岗位,并通过社区公示栏张贴、走市集等方式,将岗位信息送到居民“家门口”,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让区内群众共享开发建设成果,以就业惠民让群众乐享幸福生活。

为将岗位信息与居民的技能就业需求精准对应,南海新区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借助基层党组织长期贴近基层、了解群众自身优势,打通服务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此外,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还定期开展免费的育婴、面点、园林、电商、建筑基础知识等各类技能培训班,通过专业的培训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面。据了解,每年大约有2000名居民通过免费的技能培训获得技能合格证,真正实现技能培训“零距离”、“零门槛”,助力群众尽早找到合适工作,提高家庭经济收入水平。

为确保群众持续增收,南海新区还投入真金白银支持农业企业发展,激活农业资源,培育打造了万和七彩、景翔果蔬、万鑫畜牧等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灵活多样创造就业岗位,就近吸纳附近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如今,随着新增就业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