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动态要闻

【小观镇】白菜抢种争天时 农技进田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1:20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白菜是北方村民冬季食用的主要蔬菜品种之一,家家户户都有种秋菜备冬用的习惯,而立秋后的8到15天正是小观镇秋季大白菜播种适宜期。

今年立秋后小观镇雨水频繁且大,许多园地过水受涝,给农户适时种菜增加了难度。为了最大限度减轻天气原因对秋菜的影响,镇农技人员抓紧在雨后深入到各村菜园,现场指导农民整地、施肥、播种以及传授大白菜苗期管理相关技术要点,为大白菜丰产提供技术保障。

播种期具体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在时间上:抓紧8月16号到18号三天无雨期及时整地播种。如果菜地太涝,导致无法播种的,可用营养杯育苗备栽。

在品种选择上:选择抗病、耐病的中早熟中小型品种,如87-114、改良青杂3号、琴梦金秋等,每亩2200株即可。

在施肥上:整地前均匀施撒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切勿使用未经腐熟的鲜鸡粪、猪粪等家禽粪便。化肥可选用硫酸钾型复合肥,用量不宜过大,按每亩100斤左右即可,不可近距离接近菜墩处用肥。

在病虫害防治上:为防止苗期受害,可选用杀虫剂、杀菌剂和营养剂,三者按所选用剂型说明要求配成药液,于施种前浇在施种穴中。这样一举三得,既起到防虫杀菌的作用,又起到补充苗期营养的作用。推荐用药为高效低毒的菊酯类杀虫剂,杀菌可选用氯溴异氰尿酸或多菌灵等,配合使用化肥可选用磷酸二氢钾或其他生根壮苗剂等。

同时播种一定要注意浅播、少埋土,如埋土过多,待出苗期要去一部分埋土,每穴种8-10粒即可。

苗期管理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少锄、浅锄:园内除苗和松土通气很有必要,但因菜苗根茎弱小,极易受伤害,故而划锄,要少锄、浅锄。

防病虫打药要在上午8到10点露干之后或下午3点之后,在阳光不强时进行,切忌中午打药。

间苗:掌握去两头,留中间,保留壮苗,一般要进行两到三次间苗。第一次以疏苗为主,每穴保留苗5到6颗。第二次间苗在熟苗长出4到5片叶时,留下叶片形状和颜色一致的,剔除杂苗。第三次则留下穴中最壮的一株完好苗。

间苗、完苗后注意事项:

每穴间苗、完苗后应及时浇水,防止幼苗根茎松动,影响吸水而萎焉。另外在完苗后可喷一次芸苔素,不仅防病而且增产。根据经验在完苗后喷一次芸苔素,可增产15%左右。

下一步,小观镇农业技术人员将针对大白菜生产的不同阶段,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为全镇菜农提供科学指导措施,确保今年大白菜的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