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动态要闻

【农业海洋办】智慧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落户南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5:31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25日,2022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开幕,本次活动主题为“聚智汇能·逐梦深蓝”。在当日上午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南海新区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威海市海洋发展研究院达成联合开展海洋信息与装备技术研究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共建智慧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


三方将围绕海洋产业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位置优势,整合研发力量和产业资源,组建联合攻关团队,建立开放的研发和服务平台,开展前沿交叉创新性研究,并推动技术发展与应用,解决卡脖子问题,持续提供一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智慧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将围绕海洋渔业捕捞装备、海洋大数据、海洋牧场观测与防护、水下智能探查、海洋智能监测装备、海洋云信息、海洋物联网和声学牧场等方向开展项目攻关与技术落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威海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将各自选拔20名以上研究人员组建联合研发队伍,开展海洋信息与装备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南海新区将为联合研发队伍供研发场地、资金及其他配套资源。


作为国家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建设的海洋经济新区,南海新区借势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抢抓战略机遇,围绕打造南部海洋新经济先导区目标定位,以海洋碳汇、海洋生物、海洋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引进了中科威海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海洋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涉海高校科研院所,汇聚了一批海洋领域国家级高层次专家,打造了山东省海洋负排放焦念志院士工作站等。还引进了威尔汉姆堆焊科技、纳川管材、润辉生物等高端涉海项目,初步培育了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优势涉海产业集群,打造蓝色经济新动能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