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徐建麦:退休教师当“教头”带着居民打太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09:04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每天清晨6点,南海新区的松林间、海滩上,总会看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多人打太极拳、舞太极剑、练太极扇,弄太极枪、太极棍、太极刀......时而推掌,时而抬腿,体态轻盈、刚柔相济,在一张一弛之间享受着健身的乐趣。他们的教练徐建麦则会在一旁讲解动作要领,挨个纠正大家的动作。

今年58岁的徐建麦,3年多来坚持义务教社区居民打太极,从未间断,共教授100多人,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徐建麦为太极“教头”。

“咱们的太极文化博大精深……”一提起太极,徐建麦总有说不完的话。年轻时,徐建麦在幼儿园工作,组织参加太极拳比赛,徐建麦第一次“触电”太极。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她发现自己腰腿疼痛明显改善了,连精气神都好多了。

自那时起,尝到“甜头”的徐建麦便正式拜师,坚持每天打太极,系统学习了太极扇、太极拳、太极刀、太极剑等多个项目,这一坚持就是近20年。

2018年,徐建麦定居南海新区,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太极拳的教授和推广上。“工作时教小朋友,退休了教‘老朋友’。”徐建麦坦言,近年来,她带着社区居民多次参加南海新区、威海市乃至山东省各类比赛,斩获诸多奖项,她本人也成了南海新区太极圈的“红人”。

“一般学习太极,都得拜师才行,现在有很多都是有偿教学,可徐老师从来都是免费教我们,毫无保留。”一直跟随徐建麦学习太极的李春江说,他2020年从黑龙江来到南海新区定居,偶然晨练时发结识了徐建麦,而后又拉着妻子李淑贤加入了太极学习的队伍,夫妻二人的退休生活充满了乐趣,“南海新区碧海蓝天、气候宜人,一半松林一半海滩,我们从外地来到南海新区定居,亲身感受着这里的质朴民情和热情好客,退休生活格外惬意。”

当问起为什么要免费教学的时候,徐建麦表示:“讲奉献,咱不计回报。不光是我,南海新区很多教太极的师傅都是免费的。”

徐建麦的教学虽然是免费的,但教学质量却从来不打折扣。已经跟随徐建麦学习太极3年的刘明彦说:“徐老师平时为人和善,但教学的时候却是个‘倔老太’,一个动作做得不够标准,她会严厉地指出来,一遍遍地纠正,我们一般从早上6点开始练到8点左右,有的人想多学一会,徐老师也毫无怨言,很多时候她都连早饭都顾不上吃。”

3年前,徐建麦刚刚搬到南海新区的时候,一起打太极的只有三四个人,如今,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已有30多人,绝大多是都是天南海北来南海新区定居的人。“长期正确打太极拳确能强身健体,我就希望能尽自己所能,把我的所学教给大家,让大家在增强体魄的同时,共同把太极文化传承好。”徐建麦坦言。

近3年来,徐建麦坚持每天清晨在社区教太极,每周还要抽出2天赶到周边乡镇义务教学,风雨无阻。

“我们最佩服的就是徐老师的韧劲。有时候天气不好,早上我们就懒得下楼了,可一想到徐老师已经在楼下了,我们就都不敢犯懒了,她就是我们的榜样,从她身上我们学到了持之以恒、任劳任怨的精神。”练习太极的高云霞说道。

面对随时入队的新队友,徐建麦从不推脱。“只要肯学,我都会认真地教,只要我会的,我都会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徐建麦说,太极拳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不仅能锻炼人的身体,还能使人心态平和。她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和中小学生都参与练习太极拳,感受太极拳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将太极拳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