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写春联送祝福 外国人在威海南海体验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08:49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1月12日,在威海南海新区观海社区,来自社区的中外居民一起挥毫泼墨,一幅幅春联和一个个“福”字饱含着大家对居民的祝福,营造出浓浓的年味。

来自塞尔维亚的戈兰一家五口,手握毛笔,蘸上墨汁,一撇一捺,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写出了带有美好寓意的“福”字。这已经不是戈兰一家第一次亲身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3年前,他们一家人来到威海南海新区生活。戈兰作为威海南海新区青苗双语学校的体育老师,在生活工作的过程中,听到很多中国孩子说起中国年的热闹景象,戈兰的双胞胎儿子和小女儿也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喜欢。于是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戈兰夫妇都会带着孩子走进社区体验中国传统习俗。经过3年的积累,包饺子、办年货、抢红包……众多春节年俗融入他们的生活。“我女儿尼卡很喜欢参加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去年学习了包饺子、做糖葫芦,今年听说有学习写春联的活动,我们立马报了名。”戈兰说。

在书写春联的过程,一家五口齐上阵,依次跟着书法老师学写“福”字,他们还颇具创意地采取“接龙”形式,用他们的母语塞尔维亚语言在红纸上写下“健康喜乐、事业顺利、财源滚滚、新年快乐”的祝福,并开心地向大家展示起来。喜庆的红纸上,外文字母和像模像样的“福”字,呈现出了一派“中西合璧”的美好愿景。

在威海南海新区过了两个春节的他们,只学习写春联已远远不够。戈兰的妻子玛雅还提议要学着本地人去“串门子”送祝福。一家五口拎着春联,踏着喜悦的步子来到观海新村小区居民吴月美家中。“新年快乐!”他们双手作揖说着贺词,吴月美一打开门就感受到戈兰一家的热情,“太感动了,头一次接待这么特别的客人,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吴月美高兴地频频点头。

告别了吴月美,戈兰他们开始忙活自己家的新春仪式。在书法老师两三个小时的忙碌下,100多幅寄托美好寓意的春联铺满地面。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也正将这些春联打包,送给社区居民。戈兰和妻子、儿女也打算挑一幅。在眼花缭乱的春联中,戈兰他们挑花了眼。“‘迎喜迎春迎富贵 接财接福接平安’,这副对联好,寓意平安富贵。”社区志愿者替戈兰他们选好一幅,并用英文向他们介绍着这幅对联的寓意。在听完春联带来的美好祝福后,戈兰开心地收下这一幅并带回家。

刚到家,玛雅便迫不及待地要贴在门上。“有点歪”“不对,太高了”……三位孩子当起了“质检员”,要求爸爸做到分毫不差,端端正正。在一顿张罗下,带着美好寓意的春联贴在了家门口。小儿子卢卡立马拨通了远在塞尔维亚的朋友电话:“我们家现在有春联了。除了春联,等到了春节那天,我还要给你打电话拜年,你记得要学习几句吉祥话呀。”卢卡一本正经向他的外国朋友介绍起了传统习俗,当起了“中国通”。

戈兰细数起要为中国年做的准备,“今年我要包具有塞尔维亚特色馅料的饺子给家人们吃”、“我要体验万家寨大集,听说临近过年时候的大集特别热闹。”“最近还有丹顶鹤、天鹅等鸟类来到这里,我要拿着相机记录下来,到时候发给塞尔维亚的家人看。”……一件件事填满了他的待办清单。

从中国美食到传统习俗,他们一家人入乡随俗,越来越像个地道的中国人,“没待够,还要继续待在这里。”这是戈兰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他去过上海,走过宁波,最后定居在威海南海新区,在这里中感受生活原色,而威海南海新区也将以包容之势欢迎更多的外籍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