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获两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6:21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评估结果,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科普工作室被成功认定为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在2023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上,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创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获得“人才兴威”突出贡献奖。

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是指由知名专家领衔,能创作科普资源,具备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科普活动能力的阵地和团队。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成立以来,一直注重科普宣传,先后成立科普工作室传播科普资源,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创建仿生科技馆,筹建国内首家仿生健康馆,举办国际仿生会议,邀请国内外院士近50余人探讨仿生学前沿科技。目前,依托科普工作室开展仿生科普宣讲120多次、大型仿生研学旅行活动12次、建立院外科普研学基地1个,覆盖大中小学11所,参与人数超过1.5万人。

任露泉院士作为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的创建者,一直以来不断推动仿生科技成果在威海市转移、转化,牵头组织召开高层次大型国内外交流5次,累计邀请国内外47位院士、850多名领域科学家、行业专家来威海对接技术需求,开展产业化项目18项,运用仿生科技助力威海市先进制造、医疗器械、新材料、海工装备等产业升级发展,为威海市科技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因此获得第二届“人才兴威”突出贡献奖,并授予“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2019年落户南海新区,重点对接威海市及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致力于以仿生创新驱动地方经济发展,通过仿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已经服务企业25家。目前研究院两项技术成果已转化落地,一是玉米全价值仿生收获技术与智能装备,2021年转化山东巨明机械有限公司;二是洋参果冠心片及伪人参皂苷GQ注射液项目,2022年9月转化落户山东省邹平市。在乡村振兴领域,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与景翔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的AI智能大棚运用多项仿生技术,通过大数据“喂养”植物,实现智能管理。

近年来,南海新区大力推进与“大院大所大学”合作创新,已引进了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威海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研究院、燕山大学南海数字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加速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加快技术创新、聚力产业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