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10:15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31日,记者来到山东华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现在生产车间上是排着歌尔40万个金属部件的订单,目前已经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排满了,工人忙不过来。”山东华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经理郭露华说,为此企业高挂招贤令,加大对一线工人的招聘力度。

谈起为什么能持续稳定地收到富士康、歌尔等大企业订单的同时,还可以得到新客户立讯的青睐,郭露华当起了企业内部的“导游”,探寻起车间里的奥秘。“第一站”是华港智能科技最大的生产车间,400台CNC精密加工设备整齐地分布着,工人们游走在一排排设备之间。“这一台设备价值40万元,我们持续加大投入研发新工艺,之前100台机器需要用到30个人,现在10个人就够。像喷砂工序已经从人工实现了自动化。”郭露华说,华港智能科技不断研发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精度,现在新型精密加工工艺已经通过了专利申请。

“第二站”是测量室,4台三坐标量测设备正对着金属部件进行检查。“别小看这4台测量设备,它在保障生产质量上起了大作用,规避了人工检验的漏检、误检等问题,平均每3分钟就可以精检完成,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准确度。”郭露华紧接着又来到全检室,作为生产车间的最后工序,主要负责外观,结构检验,配上自动化上胶塞机器让金属件走下车间,送往全国各地。

在走访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华港智能科技的每一道工序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全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生产总是能达到效果预期的关键还在于华港智能科技研发团队专业的经验及其在研发投入上面毫不吝啬。“我们的研发人力占总员工的10%左右,研发投入占总产值的4%。同时,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要求很高,要求有6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郭露华表示。

同样,在森荣电机有限公司,他们正在探索一条数字化研发生产的路子。2019年森荣电机正式投产,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产品安防领域延伸到电动工具领域,从摄像头上的小马达到扫地机器人中的核心部件,每一次的突破都是和市场周旋下的胜利。“拿摄像头里面的马达生产来说,传统车间需要至少20多人才能完成,那现在5个人就够,将人员剔减下来,全靠自动化生产线去做。”威海森荣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东想说,目前,森荣电机手持80多项专利,研发中心人才增加至35名。

创新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南海新区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引导企业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通过创新提升工业经济运行,使得企业装备水平、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实现产能与效益同步增长。华港智能科技为2023年制定的全年目标是2.5亿的生产产值,森荣电机为企业许下1.5亿的期望值,企业之所以能节节攀升,迈出更大的步子,郭露华和许东想异口同声地提到“创新”,研发要新、技术要新、产品要新……南海新区着力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新材料,对生产设施进行创新,持续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实力,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今年我们深入促成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成果创新,激活企业创新潜力,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力度,主导推动优质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聚集。”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引导企业设立创新组织,加大研发投入,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各类科研专项,不断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及时向区内各高校科研院所反馈,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卡脖子”技术,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