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做花灯、包汤圆、划旱船……南海中外居民花样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10:17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元宵节来临,南海新区各社区举办形式多样的迎元宵庆团圆活动,用喜庆祥和的气氛欢庆佳节。

还未走近孙家寨社区,远远地就先看到了社区门口聚集的居民,走近一看,敲锣鼓、舞扇子、划旱船等精彩节目纷纷亮相,喜庆氛围深深感染了每一位现场的观众,定睛一看,来自塞尔维亚的戈兰一家也在表演队伍里亲身感受节日魅力。

伴着乐声鼓槌轻敲,鼓点落在节奏中,戈兰和演出者配合默契,舞动出浓郁的节日特色,在队伍的最前方妮卡、卢卡、沃克拿着彩扇有模有样地挥舞着。“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认为这对我和孩子们来说很有意义,我们能融入其中,感觉特别有意思。”戈兰话音刚落就被拉着加入了划旱船的队伍。

演出者们身着戏服扮上相,手持“宝伞”轻划船,妮卡带着哥哥们手持花担为演出开路,戈兰抬着花轿紧随其后,领航人谭胜娥带着演出队伍蜿蜒前行,随着乐曲奏响,队形变着花样,人们踏着轻快的步子,中外合作默契十足,引得周围居民连连叫好。“划旱船、耍毛驴这个活动在孙家寨村已经有近40年的历史,一到元宵节,50多个居民都热热闹闹地凑在一起,今天还有外国人来参加,让我们耍的更有劲儿了。”谭胜娥作为孙家寨划旱船的发起者,一有活动就积极响应,这次一听说还有外国友人参加,更是提前练习了英语表达,想要将民俗文化的声音唱的更响亮。

而在学府社区,来自巴基斯坦的阿兹哈尔在社区居民的热心帮助下,慢慢地学会了包汤圆的技巧,“这是我在中国第一次过元宵节,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今天学会了包汤圆,回去要教给我的孩子们,中国的节日美食十分有特色,味道也很好。”尽管手法生疏,放的馅时多时少,汤圆的大小形状也不尽相同,但阿兹哈尔包的很认真。黑芝麻粉拌上白糖与黄油,糯米面加水揉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社区居民们忙的热火朝天,馅料搓成圆球状,将拿来的糯米面用手握出一个圆坑,馅料放进去,慢慢把口握紧,用手轻轻一团,一个饱满圆润的元宵就新鲜出炉了。现场有小朋友制作的元宵节花灯,红色的小灯笼更是衬托出了节日的喜庆。社区居民邵诗红说:“我是学府社区的一名居民,今天来参加学府社区组织的元宵节大家一起包元宵庆团圆的活动,非常开心,参加这次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不仅仅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加深了邻里之间的交流,让大家能在节日里感受到欢快温馨的气氛。”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将一份份香糯可口的汤圆送到社区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手中,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