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海资讯

南海新区:入户宣讲反诈知识 保护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09:43 信息来源:山东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您好,打扰了,我们是南海公安综指的民警,给您普及关于反诈方面的知识。”3月17日,南海公安综合指挥中心的民辅警敲开了居民高海云的家门,向其宣传反诈知识。

“现在电信诈骗的手段多样,形式花哨,包括投资理财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等多种手法,要熟悉这些骗术,保持警觉。”南海公安综合指挥中心四级辅警刁慧楠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征手段,防范措施以及典型案例进行一番科普。高海云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现在的警察同志太负责了,上门普及防诈知识,让我们了解到花样百出的骗术,以后更会注意防范,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敲门行动”是南海公安综指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做好反诈宣传,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的举措之一。在入户走访宣传中,民辅警将典型电诈案例和发生在南海的电诈案件作为主要内容,让群众进一步了解随着科技手段不断被运用到电信诈骗当中,不法分子多样、隐蔽的诈骗手段,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反诈意识。民警在“门”内宣传反诈知识的同时,为群众讲解接到可疑电话或者信息的时候,各种应对的手段。截至目前,南海公安综指已开展入户走访宣传2000余次。

除了入户“一对一”宣讲,南海公安综指民辅警还走进社区活动室开设“防诈骗小课堂”,集中宣讲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感谢警察同志,他们用实际行动保障我们的安全,我要将今天学到的知识传递给身边的朋友,大家共同提高警惕,守护平安南海。”东里岛小区居民王振东说。

作为提升居民满意度工作专项提升行动之一,南海公安综指以群众满意为尺,将安全感送到群众家中。“除了此次活动以外,我们还深入到集市周边、重点摊位等人员密集地区进行安全巡逻,同时与社区合作,组建反诈宣传志愿者队伍,做到警钟长鸣。”南海公安综合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提高居民安全感幸福感,还将加大民辅警队伍建设,规范执法办案流程、优化窗口办事流程,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提高居民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