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新闻】南海新区:12个科技项目提升产业链“含金量”【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10:35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抓经济,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眼下,南海新区全力推动包括润辉生物、鸣川汽车、威尔汉姆等在内的12个科技创新项目加速实施,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快高端优质资源落地转化,着力打造创新策源地和成果转化高地。

“一周内已有10多家客商找上门来谈合作。”润辉生物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正抓紧研发高端海洋医美原料及终端产品,公司董事长姬胜利介绍,他们今年重点推进的泰美太生物医药制剂和医美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主要是开发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核酸、多肽等高端原料,推动药、妆、食同源产品的开发及产业化,目前市场前景广阔。

包括该项目在内,南海新区重点推进的12个科技创新项目“含金量”满满。其中,鸣川汽车逐战UTV全地形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完成逐战MC1000发动机、模块化设计;威尔汉姆海工管道预制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以深海石油管道及关键堆焊为基础,已形成成套海工管道预制技术与装备;开影医疗精密断层能谱CT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将高端医用CT设备使用的能谱技术应用到了普惠产品中。

为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南海新区今年将继续支持企业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完善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引导广大企业瞄准行业技术前沿进行重点突破。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创新体系,全力支持区内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不仅企业全力以赴往前赶,南海新区各科研院所也在加紧搞研发、促转化。围绕威海优势产业链,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已建设了13个研究中心,进行仿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今年,该研究院将以“人才+技术+平台”模式加强院企联合,重点推动搅拌摩擦焊、激光加工、量子降脂仪等重点项目的产业化进度。

据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刚介绍,目前各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光量子治疗仪项目主要针对急、慢性骨痛等疼痛的预防和治疗,已在省内发展了80家客户,预计今年客户数量将达到120家。搅拌摩擦焊项目与广泰空港合作,完成首件箱体部件的生产制造。此外,研究院还计划与科博乐汽车、景翔果蔬等科技型企业筹建联合研发平台。

为把科技创新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南海新区还将加快梳理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助力企业申报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和“揭榜挂帅”项目等,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打造技术创新联盟,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