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提升政府采购效能 持续加大助企力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3:53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政府采购;中小企业;营商环境

涉及领域:政府采购

服务对象:中小企业

取得成效:财审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效能,积极发挥政采政策功能,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据统计,2023年截至目前,全区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企业的占采购合同总额的100%。

案例详情

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提高预留份额比例、强化价格评审优惠、降低采购交易成本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倾斜力度。配套建立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和公开制度,提升政策执行透明度,以信息公开手段提升政策实施效能。

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助力结对帮扶、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督促引导各级预算单位深挖采购潜力,提高预留比例。指导预算单位按照要求做好份额预留和采购执行工作。

扎实开展宣传培训。创新培训方式、组织各预算单位重点对《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等进行政策宣讲,对质疑投诉典型案例进行分析。针对区财政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实施政策解读和实务操作培训,进一步提升财政与审计局政府采购监管水平。积极宣传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规定和做法成效,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提高当事人落实政策的意识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