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首问负责制,群众好办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3:53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例简介

关键词: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

涉及领域:政务服务

服务对象:企业、群众

取得成效:通过强化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当好企业群众办事“总客服”,充分发挥了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主阵地”作用,切实打造了优质舒心的服务软环境,切实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案例详情


  2月28日,威海元小宝箱包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滕女士在办完营业执照后,向前台服务管家咨询办理市民卡业务,滕女士所咨询办理的业务不在政务大厅的受理范围之内,但工作人员并未简单的告知电话和地址,而是按照“首问负责”的要求,先行联系商业银行工作人员所需携带的材料,然后带领滕女士到威海商业银行进行办理,并全程陪同至业务顺利办理。

“记得几年前办理业务,跑了好几个窗口,都说不归他们管,找了半天才找到在哪里办,今天随便找了一个人问了问,工作人员就带着我们来到办理的地方,并且一次性地告诉了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为你们的服务点赞!”滕女士高兴地说道。

解决敷衍塞责、互踢皮球的顽疾,“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是对症良药,审批局出台了《威海南海新区新区行政审批局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实施方案》,保证人手一案、执行到底,对待群众咨询,明确办事路径与方式,从严、从实一跟到底,杜绝“不知”等否定性字眼;开展标准化服务模式,按照笑相迎、主动问、认真核、仔细导、综窗办、轻柔递、目相送服务“七步曲”,做好群众、企业办事“总客服”,发挥好政务中心“主阵地”作用,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自1月份至今,已接待办事群众1000余人次,解答、跟踪业务办理600余件,切实做到了“接待有风度、答复有温度、落实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