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普惠创新-创新创业活跃度】我区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3日 14:47 信息来源: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例简介

关键词:校企联动、政产学研金服用

涉及领域:创新创业活跃度

服务对象:企业、科研院所

取得成效:科创城内科研院所入驻了30多个团队和150余人的科技创新人才,开展5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研究;成功申请60多项专利,已有20多项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组织10余家企业与科研院所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案例详情

发挥南海新区桥梁纽带的联系作用,着力搭建沟通交流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主动引导企业借“外脑”强“内功”,借科研院所的创新技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政产学研合作共赢发展。

一是积极服务区内科研院所发展。走访吉大仿生院、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深入了解研究院成果转化情况和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目前科创城内科研院所共入驻了30多个团队和150余人的科技创新人才,正在开展5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研究,成功申请了60多项专利,已有20多项技术转化为产品。

二是积极利用区内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优势,多途径、多领域、多形式推进产学研活动。吉大威海仿生研究院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1项,与广东美的合作共建仿生技术联合实验室,为明池玻璃提供数字智能制造系统,另有4个产业化项目正在推进;北交大威海研究院参与科技推广活动6次,与中恒管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威海海洋信息研究院新申请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获批威海市休闲船舶基本安全评估机构,获批交通部海事局认定的船舶测厚类、救生设备类、消防系统和设备类检修检测资质,完成千余艘海洋渔业船舶、休闲船舶的检验业务工作,智能船舶制造实体项目持续推进。

三是重视“政产学研金服用”体系建设,完善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利用好技术创新联盟做好沟通服务,鼓励吉大、北交大、山交通等院校不断强化与企业的沟通交流,落实科技金融工作,针对创新型企业推进山东省科融信综合服务平台宣传,引导企业注册申报,确保拨投贷保、科技股权投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政策企业应知尽知、能享尽享,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科研院所优质产业化项目转化落地见效。